器材迷你講座 — 拾音器

 

299074_425592544177891_1559766990_n
前言:
很多人都知道拾音器這名詞,也知道拾音器長怎樣….但是卻不知道拾音器的原理,
也不知道怎麼挑拾音器,這篇文章我不會扯一些學理的東西,
像是串聯並聯磁石漆包線…等等
因為這些東西你們都Google的到,我要告訴你們的是Google找不到的。
(不然你們幹嘛浪費時間看我扯從Google複製貼上的廢話….)

一 拾音器基本原理
先撇開學術專有名詞不談,先這樣想:
把琴當做是主唱,拾音器就是主唱手上的麥克風!
每個人的聲帶與音域都不盡相同,唱的樂風也不同,
你的聲音較單薄,你可能會挑中低頻較厚實的麥克風;
你的聲音較厚實,你可能會挑高中頻較清晰的麥克風;
你唱吼腔,你可能挑清晰度較高的麥克風;
你唱爵士,你可能挑動態較靈敏的麥克風;

當然這些都只是可能….因為變數真的太多。
吉他或貝斯的木料與工法的不同會影響琴的共鳴與特色,也就是剛說的聲帶與音域….

至於,要怎麼挑適合你的拾音器,這時就是我存在的意義了….

二 改拾音器的實用性
我常跟朋友說:改拾音器有趣的是,就算你換琴,也可以直接移植過去,
所以並沒有換不換琴的衝突。拾音器在電吉他或是電貝斯來說,
算是最直接影響音色的部品,也是最容易聽出差別的改造。
況且拾音器不像效果器,有時還要擔心挑音箱的問題,
所以改拾音器算是C/P值最高的改善音色首選!
但很多高單價的拾音器更吃木料更吃弦更吃手勁,
所以挑選拾音器算是一個令人頭痛的事。

三 挑選拾音器
要如何挑到適合自己的拾音器?我相信這是很多人的問題….
拾音器又不像效果器隨時都可以找間樂器行試。

遇到來找我問改拾音器的朋友,我通常會問幾個問題:
1你是什麼琴?
2你的預算多少?
3你找5個喜歡的樂手,給我點時間,我就可以挑出適合你的拾音器。

看出問題的重點在哪了嗎?其實就是:木料、預算、音色這三樣決定了你的拾音器!
當然分析這東西要靠的是耳朵跟經驗….光是靠文字是很難解釋出來的。

迷思Q&A

Q:換琴就好了幹嘛改拾音器?
A:預算當然是現代人的先決考慮條件,你預算夠或許能一天換一把….
但是有時候你或許能買到不錯的木頭或是造型,但是總有些音色不是自己要的,
或是想在某些頻率上做些增益,這時換拾音器就是最好的選擇了!

Q:主動式拾音器出力大,只適合玩METAL!
A:錯!介紹幾個樂手去聽聽看:Steve Lukather、David Gilmour、Victor Wooten

Q:我的琴是Fender,但是我要有Gibson的聲音?
A:木料才是決定琴主要音色的重點,就像前面說的,
聲音單薄的人或許用渾厚的麥克風可以彌補一些音頻,
但是主要的音域與音質無法用拾音器去改變!

Q:聽說主動式拾音器不吃木頭?
A:錯!麥克風不管是電容式(加電池)或動圈式(不用電池),都是會準確的收音,
主動式的拾音器除了無雜音的優點外,其實主動式拾音器也是吃木頭怪物….
放大後的出力更會被木料左右聲音!

不過老話一句…..主動與被動的差別除了與出力與雜音外….
音色是不是你要的才是重點!

Q改EMG一定要挖洞?
A我改過N把EMG的琴…我從來沒挖過洞….

以上,希望幫的到各位朋友!

文:Jacob Lin 小傑